敏捷管理周报第123期

来自:      时间:2018-09-07
1.政策
1.1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


1.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1.3 本周(7月23日-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
3、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2.关注

2.1 《中美贸易战十评》出版发行
中美贸易战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今年7月6日至7月15日,《人民日报》连续刊发10篇评论员文章,有力驳斥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各种行径和错误论调,阐明中方维护多边体制和国际经贸秩序、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立场,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2.2 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2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作出呈现并提出相关建议。


3.动态

3.1金砖国家工商论坛25日在南非举办
当地时间25日下午,北京时间25日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除东道主南非的总统拉马福萨以外,多哥总统福雷、南非副总统马布扎、金砖国家工商部长及工商界人士共约1200人出席。


3.2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于9月举办将聚焦精准扶贫

23日从民政部在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本届慈展会将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办。据介绍,本届慈展会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在展示内容上将专设精准扶贫主题展区,重点展示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系统展现我国扶贫领域的最新业态和成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打造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


4.预告

4.1第二届经济商务管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18年9月28-30日 
地点:中国,珠海
链接:https://www.keoaeic.org/EBMCSR2018  
主旨:旨在为经济、商业、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创新学者和行业专家提供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加强学术研究和探讨,促进学术成果产业化合作的平台。


4.2 第十届信息管理与工程国际会议(ICIME 2018)

时间:2018年9月22-24日 
地点:英国,曼彻斯特
链接:http://www.icime.org/
主旨:旨在为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人员提供一个论坛,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


5.热点

工信部发正式牌照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15家企业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经营许可,正式牌照终于发放了,其中就包括很多知名公司,阿里巴巴、小米、蜗牛等在列,由于虚拟运营商号码是网络诈骗的重灾区,所以虚拟运营商的实行一直处于试点阶段,此次颁发正式牌照一方面有利于虚拟号段的管理和安全防范,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虚拟运营商更好地建立自己的品牌价值,更好的宣传自己的创新服务特色。


6.数据说

图表:2018年上半年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7. 定律
【MECE分析法】
MECE,是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也就是对于一个重大的议题,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的分类,而且能够藉此有效把握问题的核心,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MECE即把一个工作项目分解为若干个更细的工作任务的方法。它主要有两条原则:
第一条是完整性,说的是分解工作的过程中不要漏掉某项,要保证完整性;
第二条是独立性,强调了每项工作之间要独立,每项工作之间不要有交叉重叠。


8.论道

印度仿制药神话背后:对国际规则的利用和抗争


近来,印度“神药”让中国人非常唏嘘。正值全球笼罩在“贸易战”的阴影下,关于WTO承诺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论争也正在中国如火如荼。“神药”究竟是怎样“炼成”的?或许在多方面都可以给同为发展中大国的我们一些启示。

印度说:医药发现是应该没有专利的
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印度严格执行着其1911年的殖民地时期《专利与设计法》。但1970年,在总理英迪拉·甘地主导下,印度独立后的第一部专利法律《专利法》出现,规定对食品、药品只授予工艺专利,不授予产品专利。这意味着,在印度,药品专利保护自此被废除,低价格才是主旋律。

专利保护是创新科技的基础,没有这种保护,创新也将不复存在,人类将无法进步。而印度“神药”不但因过分保护而难以创造出创新环境,也因保护过度而存在质量隐忧。有研究指出,在印度及非洲和其他非洲部分中等收入国家市场上,印度生产的抗生素和治疗肺结核药品中10.9%包含的活性成分很少,或根本不含活性成分。近年来,包括最大几家药厂在内的印度仿制药企业由于质量问题屡被欧美监管部门警告、禁止进口。

我们应该看到的,可能不是印度药有多“神”,而是印度在发展过程中斡旋国际规则的姿态和手段。

首先,印度的法制化进程和国际化历程,没有脱离本国的发展阶段和需求,而是尽可能地去寻找适应自身现状的方式。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家,印度居民贫富分化悬殊,一直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许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下,需要得到医疗保障。与此同时,印度拥有大量廉价年轻劳动力,劳动力成本只有西方国家的一半,厂房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只有西方国家的60%。因此,大量仿制药战略不但更有助于解决贫困人口的生存与健康问题,也有助于制药产业的发展和劳动力就业问题。

其次,印度还相当善于利用规则与国际规则接轨、博弈,以取得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在反复“抗争中”,印度充分利用了人道主义价值观、发展中国家过渡期、本国法律程序、WTO上诉持久战等各种手段,不是全然的“对抗”,也不是全然的“接受”,而是很明确自己的目的,为达到目标尽量争取时间和空间。

最后,关键仍然是市场的终究要归市场,企业的归企业。在宝贵的过渡期和保护伞下,印度企业积极主动作出融入国际规则的努力,提高现代化公司治理水平,实现与市场、行业、产业的更好对接,自我提升迎接转型升级才是正确而可持续的作法。


9.荐书

《知识大迁移:移动时代知识的真正价值》 

作者:威廉·庞德斯通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简介:在知识搜索即得的信息时代,我们还需要学这么多知识吗?掌握学习方法,比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吗?广泛涉猎各种知识,还是精通一门专业对人生发展更有利?知识付费产品满天飞的当下,什么知识才是值得学的?

美国超级畅销书作家威廉·庞德斯通,在《知识大迁移》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通过三个部分解读信息时代的致胜关键!首先,作者剖析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为什么变得越来越无知,还意识不到自己的无知;其次,通过覆盖全美的调查和研究,以大数据的形式揭示了知识与收入之间的关系,告诉大家学习哪些知识可以更富有、更幸福。作者告诉我们,如何利用现有的媒体、网络等资源,在移动知识时代成为真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