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20期

来自:      时间:2018-07-16
1.政策
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措施,更大释放创新活力;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草案)》。


1.2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强调债转股必须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要求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与各参与主体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自愿平等协商开展债转股业务,确保洁净转让、真实出售,坚持市场化定价,切实防止企业风险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转移,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防范相关道德风险。


1.3 本周(7月2日-7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务院工作规则》的通知 
2、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3、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


2.关注

2.1 2018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六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
2018年6月30日,2018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六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大会对本届管理科学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国内外知名管理学专家、企业家等围绕“新时代 新思想 新科技 新管理”做了非常具有价值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任吴启迪出席做大会致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主持会议。 学会理事及分支机构代表,共计300多位管理学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2.2 中国企业获全球首张石墨烯产品认证证书

日前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全球石墨烯春季大会上,中国企业山东利特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获颁全球首张石墨烯材料产品认证证书。受这家企业委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6月28日领取了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颁发的证书。业内人士认为,首张证书的颁发将有助于规范石墨烯上下游产品市场,推动全球石墨烯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3.动态

3.1全国组织工作会议3日在京召开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2 “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2日在京开幕

由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2日在北京开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作演讲,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致辞。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合作成果丰硕,进展超出预期,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坚持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开放包容为宗旨,以对接发展为途径,以规则法治为基础。


4.预告

4.12018·第六届工程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年7月21-22日 
地点:中国,重庆
链接:http://www.imms.net/
主旨:共同探讨工程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增进工程管理界同行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激励广大工程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一个高层次、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平台。


4.2 2018年第七届商业管理国际会议(ICBMG 2018)

时间:2018年11月19-21日 
地点:澳大利亚,柏斯
链接:http://www.icbmg.org
主旨:旨在为来自行业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提供一个论坛,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


5.热点

党的97岁生日
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说,我们以这个题目进行集体学习,目的是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以此庆祝党的97岁生日。


6.数据说

图表:人均持卡量突破5张 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提升


7. 定律
【摩尔边际定律】
此条定律表示,在保持同等性能的前提下,数字产品的售价以每年30%到40%的幅度下滑。这条定律也可以解释为何用户手中价值299美元的Treo 650牌电脑在性能方面可以媲美1988年售价达到3500美元的康柏电脑产品。  


8.论道

共享单车到了比拼企业效率和增值服务的时候

今年4月,愉悦资本作为A轮唯一投资人参与投资的共享单车品牌摩拜,以27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美团点评。这在当时也引发了广泛讨论,创业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究竟该如何选择:是投靠巨头还是独立运营乃至冲刺上市。

愉悦资本创立于2015年,在汽车/出行,互动娱乐,居住/空间等领域有着多笔投资,投过的项目包括摩拜单车、蔚来汽车、神州专车、小猪短租等。今年4月,刘二海再登《福布斯》全球创投100人榜,愉悦资本也是全球最年轻的入选机构之一。

共享单车到了比拼企业效率和增值服务的时候
愉悦资本的另一笔知名投资是共享单车品牌摩拜。
2018年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而共享单车中另一大品牌ofo还在继续为独立运营努力。愉悦资本是摩拜A轮的唯一投资人,并在后续融资中持续跟进。在摩拜被美团并购之前,愉悦资本是摩拜的第二大外部股东,持股仅次于腾讯。

刘二海认为,当下共享单车已经到了要比拼企业管理和运营的时候。
在他看来,共享单车的竞争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有车骑”,主要是竞争市场覆盖,让用户随时可以有车。第二阶段“骑得好”,对单车本身的改良,如采用无链条设计、减轻单车重量等。第三阶段“效率高”,此时竞争的是企业内部的运转效率,单车的周转率要高。第四阶段“能增值”,就是除了单车费之外,要有其他的增值业务。现在单车领域的竞争已经处于第三、第四阶段。

刘二海介绍,“增值业务”这一部分是存在争议的,它的本质是如何把流量转化为合适的商业模式。广告可能是其中之一,在手机上为生活服务场景导流、朝四轮方向延展也有可能。


9.荐书

《富豪的心理:财富精英的隐秘知识》 

作者:[德]雷纳·齐特尔曼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说了富人与众不同的思维模式,简单而引人深思。书中融会了许多富有鲜明时代气息的内容。书本所要告诉你的,是“他们”这些富人所不愿意让穷人知道的,只要你用心阅读并身体力行,跟随作者的层层分析,利用本书发现自己的真实个性,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的职业方向,就能在人生与财富的正确道路上迈出重要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