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02期

来自:      时间:2018-04-02
1.政策
1.1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1.2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快递暂行条例(草案)》。


1.3 本周(2月5日-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2.关注

2.1 全球首家云制造研究院在合肥成立
2月6日,敏捷集团携手航天云网、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中科大国桢信息等单位发起成立全球首家云制造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和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制造之父、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伯虎,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合肥市副市长、秘书长朱策,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天智公司总经理王永峰,合肥市政府办副主任唐世金,以及合肥市相关部委办局领导等见证下签约。

2.2 中科院公布2017年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亮点

中科院通过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的部署和实施,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进入科研成果丰产期。


3.动态

3.1 2018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的“2018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8日在北京启动,面向两岸进行项目征集。本次大赛定于8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总决赛。大赛将配套“福建省首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攻防大赛”“2018首届两岸高层次物联网人才交流大会”等系列活动,旨在打造物联网应用交流平台、垂直行业示范平台和产业生态合作平台,以及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盛会。


3.2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5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沪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4. 预告

4.1 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国际会议
时间:2018年4月20-22日
地点:四川,成都
链接:http://www.icccbd.com
主旨:会议旨在促进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4.2 第四届信息管理国际会议

时间:2018年5月25-27日 
地点:英国,伦敦
链接:http://www.icim.org
主旨:提供一个优秀的国际学术平台,以供知识管理系统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分享最前沿领域的研究发展成果。 


5.热点

“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重型猎鹰”(Falcon Heavy)是一款由美国民营太空公司“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建造的能将货物、人员送上月球、小行星甚至火星的可重复利用运载火箭。当地时间2018年2月6日13点30分 ,重型猎鹰携带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从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升空。重型猎鹰火箭自身的超强性能和绝佳的性价比一举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使其成为目前人类现役的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强的一款。作为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猎鹰重型火箭的运载能力是目前最大火箭的两倍,它的成功发射意味着人类探索太空的一个新开端。


6. 数据说

图表:我国政务服务线上化明显加快

7. 定律
【卡贝定理】
7.1 基本概述 
卡贝定理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前总裁卡贝提出:放弃有时比争取更有意义,放弃是创新的钥匙。如果努力争取的东西与目标无关,或者目前拥有的东西已成为负累,或者劣势大于优势,那么还不如放弃。

7.2 操作实务
瑞士军事理论家菲米尼有一句名言:“一次良好的撤退,应与一次伟大的胜利一样受到奖赏。”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要学会放弃。有目的、有计划地放弃老的、陈旧的、劣势的、不能获报酬的东西,才是追求创新、富有远景所必须的成功条件。


8.论道

沃尔玛收购VR初创公司,要在实体店和网站上提供VR体验

全球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旗下的孵化器“8号店”(Store No 8),近日收购了一家VR(虚拟现实)公司,意欲在实体店铺和网站上为顾客打造VR体验。

这家VR初创公司名叫Spatialand,是一个软件工具平台,能够帮助开发者将已有的内容转化成虚拟现实体验。Spatialand 2017年曾与8号店一起合作了一个VR项目,因为这项渊源被8号店并购。

2月5日,8号店负责人Katie Finnegan发表博客文章,宣布了8号店收购Spatialand的消息,并称“团队将通过对VR技术的研发和探索,打造身临其境的零售环境,与沃尔玛线上线下的所有方面进行整合”。

科技网站Recode 2月6日的报道中介绍,被8号店收购后,Spatialand创始人Kim Cooper和其约10名员工将加入沃尔玛,8号店负责人Finnegan将会成为收购后新VR公司的CEO。
Recode评论称,作为在家购物的重新塑造,增强现实(AR)似乎比虚拟现实(VR)技术更加流行,但是在一个访谈中,Finnegan表现出了对虚拟现实的期望。

Finnegan表示,她的团队专注于购物体验,虽然他们的想法5-10年内都不会成为主流,但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实现他们的设想。除此之外,Finnegan拒绝透露Spatialand将会为沃尔玛创造什么。她表示,团队的工作还会再保密12-18个月。

路透社2月6日的报道中提到,现在零售商都在寻求通过科技进步来改善用户的线下线上体验。此前1月,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开设了其第一家无人零售商店Amazon Go,通过摄像头和感应器追踪顾客从货架上拿下和放回的物品。


9.荐书

《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

作者:埃米尼亚·伊贝拉 (Herminia Ibarra)
译者:王臻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这本书突破了传统的“先思考,后行动”的旧思维,提出了全新的“先行动,后思考”的新理念。作者通过对来自联合利华、西门子等顶尖企业的各层管理者以及世界经济论坛领导者项目的参与者的深度采访与调查,向我们阐释了在持续性的个人发展过程中,外在表现比内在认知更重要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实用且易操作的方法来提升个人领导力。这本书能帮助那些渴望成为优秀领导者的人学会如何扩展业务范围,如何提出更好的策略性意见,如何扩建人际关系网络并引领他们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