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九十八期

来自:      时间:2018-02-08

1. 政策

1.1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此访,双方就法中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合作交换意见,加强两国互信,增进法中关系、欧中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法方也愿同中方一道,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作出贡献。


1.2 本周(1月8日-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2、《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
3、《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 


1.3 中国海关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

海关总署9日举行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媒体吹风会上获悉:中国海关正在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作为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为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关注

2.1 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正式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全力执掌西湖大学(筹)
西湖高研院正是西湖大学(筹)的前身。目前,西湖大学(筹)申办报告已经提交教育部且在审批中,预计今年有望得到回复。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正式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未来将全力执掌西湖大学(筹)。西湖大学(筹)的定位是——“小而精、高起点和研究型、有限学科:聚焦科学技术”。民办高等教育近年来蓬勃发展,但目前主要以职业技术教育为主,还未曾在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尝试。


2.2 《中国标准2035》将发布

国家标准委正会同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高级智库开展标准化战略研究,制定推进标准化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标准2035》。国家标准委将面向100个城市选取1000个业态,组织1万家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来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一致性水平。

3. 动态
3.1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3.2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在金边和平大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澜湄合作已成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机制之一,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更广阔的舞台。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一道,全面梳理总结澜湄合作的进展,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合作未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 预告

4.1 第九届工程与商业管理国际会议 (EBM 2018)
时间:2018年3月23-25日
地点:广西,桂林
链接:http://www.engii.org/conference/EBM2018/
主旨:为业内专家学者分享技术进步和业务经验,聚焦工程与商业管理的前沿研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会议将集聚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工程师、学者及业界专家,展示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


4.2 第七届工业技术和管理国际会议ICITM 2018 

时间:2018年3月7-9日 
地点:英国,牛津
链接:http://www.icitm.org/
主旨:为分享工业技术和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知识和成果提供一个极好的国际论坛。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平台,以满足和分享该领域的尖端发展。


5.热点

国家科学技术奖

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数额由国务院规定。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该奖项2000年设立。

6. 数据说
一图读懂就业新趋势

7. 定律
【吉德林法则】
7.1 基本概述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管理顾问查尔斯·吉德林提出:把难题清清楚楚地写出来,便已经解决了一半。只有先认清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这种观点在管理学上被称为吉德林法则。


7.2 操作实务

要想解决问题,必须清楚问题出在哪里。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了。所以,遇到问题后首要的就是要分析问题,只有这样,在解决起问题来才会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8.论道
外媒:赛百味2017年在美国关店900家,超级连锁餐厅步入没落

三明治连锁餐厅赛百味在美国遭遇败局:2017年在全美关停门店900多家,是2016年的3倍。
1月2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了赛百味的上述数据,并引述多位知情人士和来信的内容分析了赛百味连锁餐厅步入没落的原因。

食材不新鲜:每周进货频率为1-2次
最近刚在位于美国加州默塞德的赛百味门店辞职的Jessica Gunn对商业内幕网站表示,“我们使用的蔬菜有将近一半远远没有那么新鲜。我个人品尝过这些食材,它们不是你通常期望想要吃到的食物。”

另一位来自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的在职员工表示,“我们收到的生菜常常是即将到期的,尽管包装袋是真空密封的,但叶片已经变成棕色,西红柿也是如此。这些食材被运送过来后通常会在一周内变成糊状和腐烂。”

在一份给商业内幕网站的声明中,赛百味声明,它与美国100多家家庭农场和供应商合作,来帮助确保其门店有新鲜的食材。但是该公司没有对是否门店的进货频率仅为一周1至2次进行回应。

供货商凌驾门店之上:门店对食材选择权小
20世纪90年代初在弗吉尼亚拥有三家赛百味门店的Scott Godwin表示,赛百味的面包和调味品质量较为低下,而且公司不允许当地的农民在夏季从事生产工作,因此他后来离开了赛百味。他补充说,“质量下降有利于利润的上升,这就是所谓的企业自私行为。”

广告公司Pitch首席战略官Sara Bamossy表示,如今,人们在营养、食品采购和商业道德模式方面受到了更多的教育,因此为了创造忠诚度和销售量,仅仅把某些食品标为“自然”是远远不够的。

商业内幕网站评论称,赛百味基本上已经为主打“新鲜“的连锁店成功铺平了道路。也由于赛百味的影响力,如今顾客对餐厅的期望越来越高,赛百味原先的优势也变成了自己的负担。

创意机构GYK Antler的首席执行官Travis York表示,赛百味需要回到他们的初心——新鲜出炉的面包和精心装配的食材。这些食物不仅仅是真诚的,也要与竞争对手有区分度。他补充说,“他们不能随便把一堆东西扔在随机的面包产品上,并期待它能给日益敏锐的大众留下深刻印象。”


9.荐书

《人工智能简史》

作者:尼克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本书全面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几乎覆盖人工智能学科的所有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的起源、自动定理证明、专家系统、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遗传算法、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超级智能、哲学问题和未来趋势等,以宏阔的视野和生动的语言,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深度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