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九十六期

来自:      时间:2018-02-08

1. 政策

1.1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明年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2 本周(12月25日-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2、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 
3、中共中央决定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1.3 《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26日发布《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新办法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同步废止。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办法作为境外投资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在“放管服”三个方面统筹推出了八项改革举措,旨在加强境外投资宏观指导,优化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完善境外投资全程监管,促进境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


2.关注

2.1 我国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评价各地发展质量
国家统计局网站26日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从构成绿色发展指数的6项分类指数结果来看,资源利用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福建、江苏、吉林、湖北、浙江;环境治理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山东;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海南、西藏、福建、广西、云南;生态保护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重庆、云南、四川、西藏、福建;增长质量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绿色生活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上海、江苏、山西、浙江。


2.2 国家推进九大重点领域产业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9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这9个重点领域分别是: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新材料、制造业智能化、重大技术装备。


3. 动态

3.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通过了关于修改招标投标法、计量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83、84、85、8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3.2 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启动第九期

2017年10月14-15日,以“变化的世界 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圆满举办。10月31日,期待已久的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将正式启动。本期学习了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电影产业研究院院长侯光明先生“基于中国创新发展实践的组织系统学构建思考”的精彩报告视频。围绕组织管理与创新、组织系统学的构建等话题,大家纷纷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活动讨论相当热烈。
【回放链接】http://mp.weixin.qq.com/s/gvXOhA3LPohLCZZ4mUoYPw

3.3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与中土文化协会举行互联互通交流会
日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先生应邀访问中土文化协会,与中土文化协会会长伊凡、副会长穆斯塔法先生先后进行亲切会谈。张晓东秘书长指出中国与土耳其应该加强教育、商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也非常乐意与中土文化协会合作,共同推动中土两国管理界之间的交流。他也诚挚地邀请中土文化协会参加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最后,双方互赠礼物,共同期待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3.4 两岸人工智能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12月29日,由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苏州市民营科技企业商会、启点咖啡、CY探索众创空间等单位主办,苏州市台协、苏州园区台协、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中国互联网+校企联盟组委会、苏州市众创空间协会等单位协办的“两岸人工智能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应邀出席并做题为“全球互联智造的新时代——迎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


4. 预告

4.1 2018年大数据管理国际会议(ICBDM 2018)
时间:2018年2月26-28日 
地点:中国,澳门
链接:http://www.icbdm.org/
主旨:会议主要目的在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管理者进行研究成果发表、研讨与座谈,扩大理论与实务的互动,促进大数据管理的发展。


4.2 第四届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IM 2018)

时间:2018年5月25-27日
地点:英国,伦敦
链接:http://www.icim.org
主旨:会议诚挚邀请各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共同分享、讨论彼此的研究成果。


5.热点

钱宝网崩盘
作为钱旺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钱宝网因其高额收益,此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其官网显示,截至9月份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2亿。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12月26日向南京警方投案自首。钱宝网事件凸显了金融监管机制建设要全方位展开,包括金融要素价格、基础设施、退出机制和保护机制等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全面深化。


6. 数据说

“数”说2017商务领域成绩单

7. 定律
【飞轮效应】

7.1 基本概述 

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所需的的外力便会很大,便能够克服较大的阻力维持原有运动。


7.2 思维启示

这一原理告诉我们在每件事情的开头都必须付出艰巨的努力才能使你的事业之轮转动起来,而一当你的事业走上平稳发展的快车道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万事开头难,努力再努力,光明就在前头。持续的改善和提升绩效中蕴藏了巨大的力量。


8.论道

央媒刊文评同一天生日募捐:公益创新必须建立在真实信任之上

人民日报12月27日消息,这两天,一款主题为“同一天生日”的慈善活动出现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只要输入自己的生日,就能找到“同月同日生”的贫困学生,捐上一块钱“改变TA的命运”。

不过,有人很快发现,同一个贫困学生,换个名字居然出现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上,甚至有的生日日期根本就不存在。目前,该活动已被当地民政部门责令停止,相关调查也已展开。民政部也表示,“同一天生日”募捐涉嫌违法。

在这次募捐发起之初,有不少人被吸引。究其原因,是主办方抓住了人们的好奇心和同情心,制造了一次成功的共情效应。给陌生人捐款,人们往往过不了一个坎儿:我跟他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而用同一天生日作为情感上的公约数,就容易在捐助人和捐助对象之间建立起呼应和联系,一下子把彼此拉近,加上捐款数额不大、操作简单易行,这些因素让大家纷纷慷慨解囊。

然而,在制造共情之外,更应牢记的是,诚信不可缺失,这是慈善的根基。就此次事件而言,贫困学生的信息为何闹出乌龙?在内测阶段为何能公开受助人的信息?这些运营上的漏洞已经引起不少质问,无疑会对捐助人产生伤害,让善心蒙上阴影。

进一步而言,已经筹得的善款流向了哪里?发起方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这些疑问更涉及现实的法律问题,所产生的疑虑更大,只有通过调查讲清楚说明白,才能纾解公众的担忧,保护善意善举的初心。
平心而论,专业化的慈善行为,需要创新手段和形式,增强代入感,才能调动大家的参与热情,聚集更多社会资源,去帮助急需帮助的人。但公益领域的创新必须建立在真实和信任之上,如果一味追求创意是不是吸引眼球、噱头能不能制造轰动,而丢掉了慈善行为公开透明、规范合法的本色,再浓情蜜意的讲述也会变成虚情假意的辞令,最终伤害的是整个社会的助人之心。

毕竟,创意的这块木板再长,一旦在资质具备、信息公开、资金监管上出现了短板,慈善的木桶就会漏,而流失的只能是公众的信任。

9.荐书
《管理21世纪的非营利组织》

作者:[美] 托马斯•沃尔夫 译者:胡春艳, 董文琪
出版:商务印书馆
简介:托马斯•沃尔夫的《管理21世纪的非营利组织》是国外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域最早的教科书之一。该书系统介绍了非营利组织管理的理论与实务,涉及非营利组织的性质和类型、董事会、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筹措、计划、领导和可持续性等方面的内容。本书是“公共管理名著译丛”中的一本。这套丛书反映了西方公共管理学科的现状和理论成就,展示出其学科框架、研究途径和知识体系,可以为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