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九十四期

来自:      时间:2017-12-22

1. 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企改革发展和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确定进一步扶持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措施,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听取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情况汇报。


1.2 本周(12月11日-1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1.3 多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增材制造产业发展

为推进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加快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联合制定《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实现了制造方式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


2.关注

2.1 习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仪式并讲话。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庄严肃穆,现场国旗下半旗。广场西侧巨大的“灾难墙”上,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约1万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


2.2 联合国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

当地时间12月11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发布了《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中国2017年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约占三分之一。


3. 动态

3.1 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启动第七期
2017年10月14-15日,以“变化的世界 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圆满举办。10月31日,期待已久的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将正式启动。第七期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如期开启,观摩学习了原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CEO吴亚洲先生关于“人工智能与未来管理的嬗变”的精彩报告视频。围绕项目管理、中国企业的组织结构、模式等话题,大家纷纷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活动讨论相当热烈。
【回放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ECv_DeioYRgGWdVFKnSJg


3.2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2017年12月11日,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主办,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组织,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机遇 新模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构筑经济全球化共享之路”为主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应邀出席并发言。


3.3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举办第四十七期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课程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一支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胜利之师,在新的历史起点整装再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第四十七期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正式开展。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受邀为该班讲授《新时代、新技术、新管理》课程。

3.4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召开学术年会
随着《“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台,为适应新时期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整合环境领域和管理领域的优势资源,推动国家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17年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今天在上海召开,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先生应邀为大会致辞。


4. 预告

4.1 荷兰商学院苏州项目中心MBA开课通知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
时间:2017年12月16-17日 
地点:中国,苏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61Y22fYVAMxzkJU0ocXj0Q
主旨:本课程目的是通过系统地学习现代信息管理的有关理论和方法,通过重点案例的分析与研讨,帮助MBA学员了解并掌握企业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实现企业的战略变革,构建企业可持续的竞争能力。


4.2 第8届财务管理和经济学国际会议(ICFME 2018)

时间:2018年9月20-22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
链接:http://www.icfme.org/
主旨:会议旨在汇集学术研究者、政策制定者、相关从业者,分享他们的知识、想法,以及讨论该行业领域的未来发展。


5.热点

谷歌年度热词
12月13日,谷歌发布了2017年搜索关键词榜单。从这些关键词中,可以一窥2017年中,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人和事。不分类的世界搜索总榜中前五位分别是:
1.飓风厄玛
2.iPhone 8
3.iPhone X
4.马特·劳尔(Matt Lauer)
5.梅根·马克尔(Meghan Markle)


6. 数据说

图表:数据反映中国创新能力稳步上升



7. 定律
【特里法则】
7.1 基本概述 
美国田纳西银行前总经理特里指出的一句管理名言:承认错误是一个人最大的力量源泉,因为正视错误的人将得到错误以外的东西。


7.2 思维启示

勇于承认错误和失败也是企业生存的法则。市场不是两军对垒的战场,企业不是军队。承认失败,企业可以避免更大的市场损失,可以重新调整自己的市场策略,也就可以重新取得市场机会。


8.论道

2017年,客户数据泄露成为中国企业信息安全的最大挑战,46%的中国企业称其客户记录被盗用过。这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发生比例最大的一类。

这项数据由普华永道“2018全球信息安全状况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披露,这也是普华永道第20次开展这项年度调研。

调查研究认为,企业可能遭遇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客户数据泄露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网络勒索将会越发频繁,引发的财务损失可能会继续攀升。
本次报告调研对象涵盖122个国家的9500位受访者,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受访者超过460位,46%的受访企业年收益超过5亿美元。

据统计,内地/香港公司中,有46%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客户记录被盗用过,高于全球平均值35%。此外,遭到财物损失的企业占比38%,遭到商业邮件入侵的占比36%,这也是中国企业遭遇的网络安全事件中,排名最高的前三类。


此外,移动设备成为信息安全事件的主要攻击途径。调查中,向受访者询问“安全事件是如何发生的”时,46%的中国内地/香港受访者归因为移动设备,显著高于28%的全球平均值。


调查认为,移动设备安全在移动计算中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更多个人和企业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通信,移动设备成为攻击的首选目标。


调查还称,42%的中国内地与香港受访企业认为,前雇员是导致安全事件发生的重要来源,这一比例远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26%。

调查还显示,中国企业对网络安全的投入明显高于全球平均值。
调查称,中国内地与香港的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平均投入比全球数值高出23.5%,即每家企业平均预算达630万美元。

83%的中国受访企业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促使他们投资网络安全的重要契机。
在具体的投资布局上,64%的受访企业将物联网安全(IoT)标记为最优先项,60%的受访者看重企业业务、数字化与IT三部分的融合,而生物识别技术和高级认证机制则位列第三,得到57%受访者的认同。 


9.荐书

《打造健康组织——组织心理分析》
作者:宋国萍,董如峰 
出版:商务印书馆
简介:本书从心理学的视角,将组织视为个体,分析组织的知情意行、性格、应对方式及动力等特点,针对目前组织发展和管理中的各种规律及问题进行讨论,最终给出实用的解决方案。书的内容融入作者近十年的学术积累、案例实操经验以及对一些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针对性访谈,形成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学术背景为支撑,以实操案例为依托的实用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