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八十一期

来自:      时间:2017-09-06


1. 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2. 政策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8月30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一批具备复制条件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确定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措施,满足群众需求、提高健康水平。
中国签署《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
中国与孟加拉国、柬埔寨两国商务部长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签署《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希望借此推动贸易数据文件交换电子化,提高国际贸易的效率和透明度。据悉,中国自2012年8月开始进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到2014年4月,中国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了对所有海关通关业务现场和业务领域的全覆盖。


3. 动态

习近平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9月3日至5日)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其间,还将举行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31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合作是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主旋律,也是每一个参与主体借力发展的强劲引擎。积极参与各种合作机制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加速自身发展的重要选择。对于后发国家而言,借助合作红利弥补发展短板是加速发展和后发赶超的关键因素。但集体合作机制成效既是机制参与者付出与收获的结果,也是影响和决定该机制存在、发展及前途命运的因素。


中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8月30日上午,由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司、智利对外贸易促进局、智利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金融论坛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分为投资,贸易及金融三个方向,在这三个不同领域的对接中,演讲者们着重探讨中智两国在各领域的发展前景及智利所提供的广阔投资机遇。这也是第一次由拉美国家实现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研讨会。


4. 预告

第八届电子商务、管理和经济学国际会议(ICEME 2017)
时间:2017年10月27-29日
地点:英国,伯明翰
链接:www.iceme.org
主旨:由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IEDRC)主办,旨在为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学者和学生提供交流和分享他们的经验,新想法和研究成果的机会,并讨论遇到的实际挑战和解决方案。


2017年第十一届管理与服务科学国际会议

时间:2017年10月23-25日 
地点:中国,桂林
链接:http://www.engii.org/conference/MASS/
主旨:会议由工程信息研究院(ENGII)主办。该国际会议为来自全世界管理领域的研究人员,工程师,科学家,教授以及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他们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同时,也为所有参会者提供了互相交流思想以及寻求全球合作伙伴的良好契机。


5. 热点

亚马逊和微软携手开发语音交流型AI技术
美国大型IT公司亚马逊和微软30日对外表示,今年两家公司将尝试在语音交流型人工智能(AI)方面开展合作。虽然仅通过语音就能准确做出反应的交流型AI技术在各个IT公司间竞争激烈,但是这两家公司却另辟蹊径寻求合作。双方通过合作并经过尝试,已经成功在一台机器上让亚马逊的对话AI“亚莉克莎”和微软的AI“科塔娜”进行对话。如让装载在电脑上的“科塔娜”将“亚莉克莎”呼唤出来进行购物,反过来通过扬声器让“亚莉克莎”叫“科塔娜”去管理时间表等,或是根据擅长领域的不同让其完成不同的事情。

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


6. 数据
我国重要地质资料全面实现数字化

8月30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国地质资料数字化建设与服务最新成果。数据显示,我国在地质资料管理方面,已经形成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社会服务网络化的新格局。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已完成34.7万档(1041万件)历史纸质地质资料的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超过99%。2016年,全国各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到馆服务量为2.4万人;网站服务量为187万次,占年度服务总量99%。


7. 定律

【快鱼定律】
基本概述
“快鱼吃慢鱼”是思科CEO钱伯斯的名言,他认为“在Internet经济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Internet与工业革命的不同点之一是,你不必占有大量资金,哪里有机会,资本就很快会在哪里重新组合。速度会转换为市场份额、利润率和经验”。


思维启示

“快鱼吃慢鱼”强调了对市场机会和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但决不是追求盲目扩张和仓促出击,正相反,真正的快鱼追求的不仅是快,更是“准”,因为只有准确的把握住市场的脉搏,了解未来技术或服务的方向后,快速出击进行收购才是必要而有效的。


8. 论道

【独白】互联网+公益”爆款怎么玩:应该用透明口袋打消公众疑虑


打开朋友圈,一幅幅由自闭症患者创作的图画跳了出来。这场公益活动被网友称为“最美刷屏”,仅仅半天,就募集了1500万元善款。

8月29日上午,互联网公益募捐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火爆整个朋友圈,很多用户通过“小朋友画廊”H5购买由心智障碍人士画的图画,其所付费用将捐赠给相关机构。

互联网让公益越来越好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概念。移动支付兴起和互联网平台发展,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这一年,行善App通过记录用户步数,每走1000步,就可以为公益机构捐赠1元;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团队研发了聋人自然手语翻译器,搭建了普通人与聋哑群体沟通的桥梁;公众号e农计划通过移动互联网做电商平台,向城市提供农产品,实现乡村增收。

“目前国内的公益募捐处于两种极端,一是靠‘卖惨’求着大家捐款,一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批评公众,似乎在逼着大家捐款。”资深媒体人、CSR环球网发起人梁宝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活动与以往大大不同。

如今,创意型公益越来越多。去年,支付宝上线一款环保公益产品“蚂蚁森林”,把每个人行走、线上缴费等行为产生的减排量科学地测算出来,用于浇灌自己的虚拟树。一棵虚拟树长成,支付宝就联合公益组织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

高德地图也曾经发起过有关“走失儿童”的公益活动,将走失儿童的信息汇总。父母一旦发现孩子走失时,可以一键报警或者实时上传孩子照片,从而帮助家长尽快找到孩子。

“互联网让一切人都可以帮助一切人,人们打开手机可以了解和参与很多公益项目。”南京大学公益学院创始主席侯印国说,“互联网也打开公益项目全新的思维模式,给我们带来无穷可能”。

互联网公益应提高透明度,让网友更信任

善款去了哪儿?怎么使用?是不是有企业参与分成?“小朋友画廊”H5火爆几个小时后,质疑的声音就出现了。

对此,苗世明和腾讯公益分别进行回应,称善款将用作WABC发起的“用艺术点亮生命”的项目,善款将先到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由爱佑分阶段、按照项目打给WABC,并由爱佑对其进行监管,未来所有的账目都将在基金会官网公开公示。

网友的质疑并不无道理,互联网公益兴起后,网友们的热心多次被恶意消费,造成“杯弓蛇影”的心理

基金会中心网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显示,中国基金会行业透明度为48.39分,距离满分100分还有较大差距。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认为,互联网公益受到大量质疑,主要是因为透明度不高。慈善组织不仅要埋头做事,同时也应该重视信息公开,用透明口袋来打消公众的疑虑,建立公信力。


9. 荐书


《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
作者:[美]小艾尔弗雷德D.钱德勒 著
出版:商务印书馆
简介:本书是一部经典的商业史专著,对经济学和公司历史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作者详述了现代大型工业企业及其经理人在现代资本主义形成时期(1850年代至1920年代)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书中不仅分析了美国大企业在运输、通信等核心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原因,而且令人信服地阐明了“管理革命”的真正含义——管理革命意味着管理阶层“看得见的手”取代了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作者认为,管理革命对美国工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其作用远大于企业家素质、资本可得性或公共政策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