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一带一路的并购要当生意来做

来自:世界经理人      时间:2017-08-14
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2017年8月11日在香港召开,主题为“一带一路的并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出席并演讲。
演讲中他分享了关于并购的一些思考,也谈到了一些不成功的并购但又是相当高频率的一些现象和原因,并指出成功的并购对董事会和高管有九大要求。
第一,首先并购什么最重要?刘明康认为最重要的是行为和思维方式的改变。“行为和思维方式的改变和文化的融合,是我们并购以后能够长治久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失败也经常失败在这个地方。
他认为很多并购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明确说清楚,不清楚并购行为方式和并购以后的需要。二是没有把关键岗位上的人摆好,这个人上去以后并不是能够以身作则。三是没有设计好一套激励和约束的机制,使得大家能够去塑造和培育这种所需要的文化,所需要的变化,就是行为和思想的思维的变化。
第二,沟通是最重要的。刘明康表示,不要以为你出去就财大气粗,实际上沟通不行照样让你整个世界垮塌。他认为沟通是测量风险的温度计,也是一个压力的稳定器,是大家融合最好的催化剂。很多失败的例子都是沟通不及时,沟通不充分。二是沟通只是单向的去安排和执行,没有双向沟通。
第三,在并购过程当中政策和程序是绝对重要的。刘明康表示,过去失败的很多都来自于整合过程当中没有明确政策的导向和内容。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没有重视规定程序,“是你一个人拍板还是由谁说了算,这个没有很好的决定,”这造成了很多并购的失败。三是没有设计好解决好这些规定的政策方针和各种的工作程序。
第四,领导者是并购执行顺利的关键。“很多公司的领导人判事的能力特别低下,判人的能力也没有标准,也没有很强有力的培训、动员和跟进,这是很大的问题。”
这些东西不是财务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资本金的问题,也不是有没有能力有经验的问题,这个往往被大家所忽略的,但是在这个软实力方面我觉得是值得大家注意。
由此看来,成功的并购对董事会和高管有九大要求:
第一,并购以后要快速的转轨,第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定义好我们并购的策略和战略。第三,要优化项重点抓好,实现各种价值创造的潜在领域。第四,是一定要重点抓好这么几项:资源的配置、时间控制、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合法合规性。
第五,是信息披露,不是好消息就宣传,坏消息照样要宣传,一定要告知公众,告知政府,告知NGO。“在一带一路下不可能闷声大发财,必须要让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知道你今天做了什么,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做得不好怎么影响现金流和分红,用什么办法进行补救等等。”
第六,企业并购之后建立有效的领导力,解决客户的问题和体验。
第七,并购的整合要当做生意来做。“我们到一带一路去并购,一定要把并购当做生意来做,不要当做政治任务去完成。”刘明康指出,和做生意一样讲究在对的时点做对的事情,不能在一个错误的时点去做这样的事情。像做生意一样做不好的时候立刻撤退,别非要把它起死回生,打不赢就走。
第八,要经过做过程评价和后评价,根据客户的体验和他的价值增长为出发点,让自身的资源配置效率更高。
最后一条,文化和人心比什么都重要。刘明康认为,“困难一点,麻烦一点都不要紧,但是文化上好你就能够前途无量,人心好了你才能会热气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