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全球互联新时代,持续创新共发展

来自:      时间:2017-08-10
8月9—11日,第九届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以协同•融合:创新生态、创新治理与新兴技术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产学研政军各界专家代表汇集一堂,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创新生态、创新治理、创业管理、新兴技术创新等开展研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应邀为本次论坛做开幕致辞,就新时代的持续创新分享了他独特的见解。

张晓东秘书长指出,当前,科技加速度的长足进步已将人类带入一个全球互联的新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无人驾驶、机器智能、量子计算、基因编辑、……,新技术及其术语、词汇层出不穷,令人们目不暇接、神不遐思。这是一个疾速瞬变的时代、一个打破均衡的时代、一个高度依存的时代、一个深度融合的时代,黑天鹅乱飞,非确定性成为非常确定的时代特性!持续创新成为这个时代最受关切而又最为关键的主题之一。
为什么是创新?因为我们面临许多新问题,必须迎接新挑战,走进新时代!
一、新形势
1、提质增效的内在张力:资源:人力资源——人口红利、人力成本、老龄化、教育、文化、……;自然资源——能源、原材料、利用效率、环境-污染-治理。结构:产能过剩,供给不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力:产业链位势、质量、工艺、……;管理——系统化、标准化。 
2、转型变革的外部压力:技术变革;国际竞争;全球生态。
二、新产业和新科技
科技驱动产业日新月异,前面已罗列林林总总,重点要谈新网络,即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或跃迁;以及新IT:Intellectual Technology(从IT1.0到IT3.0),一个全球互联的智能社会呼之欲出。
三、释放新红利
1、产业红利:创业创新催生和驱动新兴产业;城镇化和“三农”政策发展田园综合体;全面建小康社会促进健康、文化、服务业、……。
2、人才红利:教育,二孩,高素质新一代,海外华人,……。
3、管理和政策红利:集成集聚,如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系统化,包括精益、品牌、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同时,“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今天,群贤毕至,大家云集,我们将用两天时间召开第九届科技进步论坛、第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共同探讨在全球化的新阶段,面对互联的新世界,如何通过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不断创造出产业的新模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新生态,拥抱智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