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董事总经理:便利店是门口不是风口

来自:IDG资本      时间:2017-08-09
2012年的时候,我是想进电商行业的,但分析了半天以后发现,这个行业达到整体盈利需要相当量的数据,形势不太乐观。但我总还是想尝试些新东西。所以后来,我们定了两件事:一个叫做业务在线化,二一个叫做顾客数字化.。
这个策略在当时其实也是无奈之举。由于在PC端跟门店关系不是特别大,加之发力也确实机会不大了,想着索性干脆超前点儿,就把我们的精力放到移动端的技术建设去了。但没想到的是2013,2014年中国整个移动化的推动会发展得这么快,尤其是微信和支付宝的普及。在2015年,我们确实占到了着一个红利。
做业务在线化这一块,更多的是出于解决处理数据的痛苦的考虑。
当时我需要做很多的数据分析,做分析的时候我就找我的IT部门给我折腾半天,这个进程是很慢的, 恨不得今天提出需求,两天之后才能给我表,给了我表之后,我还得自个儿去倒腾到excel里,自己去加工,效率太低了。除此之外,当我们需要跟一些伙伴展开合作的时候,也会发现,即使是针对同一个问题,在数据的交换上也是几乎不可行的。
一个零售企业你自己不掌握自己的ERP,这个事基本上不可行的,你想做数据运营,你没有一个代码管理自己的数据,基本上不可行。所以2013年找一个团队合作,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把整个的ERP全部重构了一遍,这是挺大的活儿,毕竟也是十几亿条的一个大数据,干完这个基本上钱是花了,收益是一分钱没有的。但是,当我们把整个ERP重构之后,确实实现了业务的在线化。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了。
第二个叫顾客的数字化,所谓的数字化很简单,我们其实预算不大,共享的便利店,一天在北京也是十几万客流,像物美可能更大了,但是京东在那个时候,一天也就是十几万单,就想为什么它那么值钱呢?
很简单,要下单就得留电话,留地址,它的顾客天生就带着数字化的。这块我们目前做得还不错,2015年里,这块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贡献量,目前有一百多万用户在我们这边消费的记录,其实已经在逐渐的能帮助我们通过一些算法模型去做一些事情。
再来说说便利店的挑战与瓶颈
其实,我认为便利店而今的突破口,并不是刚才说到的无人便利店这样的方式,我认为不在这个地方。
首先想说的是,我看到今天的便利店(非常火爆),然而这不是风口,是门口。可怕的事在于,你一打开门,前面是绿草地还是悬崖不知道。所以可能要提醒下,因为我从事过很多行业,我想说便利店在零售里面,真的是最难的行业。要面临的困难挑战真的是很多,我认为你没有足够的准备和足够长时间的积累,基本上还是先看看再说。
至于便利店的瓶颈在什么地方,我看到的目前便利店的瓶颈,应该是供给不足所带来的需求不足,这是它核心问题。
并不是说你的店面的租金高了,导致你的销售额回不来,也不是现在人工高了,这些都是显性的因素,内在的因素是说便利店开在这儿,你跟小卖部优势不那么明显,如果说你要能够说创造更加有效的需求,比如像我们看到国外的便利店,能够创造更好的需求,他更愿意到便利店来。我认为便利店这个行业目前还在集体培养的阶段。而这个时候跟有人无人关系不是那么大,你那两个人节约的成本也不是这么大。
更何况无人店的食品安全问题,何况还有证照问题呢。我问(那些想开无人便利店的)你这照怎么办?他说我们就这么办,就这么开就完了,我说你开一两个可以,超过二十个基本上就没戏了。
所以回过头来说,便利店刚才讲到的,确实是一个最有可能去完成顾客数字化在线下实践的行业,顾客平均在1.3万次以上,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长期交付里面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的盈利,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更加扎实的把所谓的便利店真正的需求,包括刚才讲到的中食,生鲜类,让顾客愿意买,这个行业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
便利店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行业,而且我认为应该叫小业态,不光是便利店,就在离顾客更近的情况下,服务好有限的顾客,这一点本身就是非常值得做的事情,而且这符合一个全球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