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企业家族财富传承的密码

来自:中国房地产报      时间:2017-06-06
  导读
  财富传承成了与企业发展同等重要的命题,但仍停留在简单的“继承人”安排制或粗线条的家族信托架构下,距离真正的财富传承与家族繁盛要求仍有差距,在这方面我们似乎应该学习下洛克菲勒家族或一些欧洲的家族。


  2016年中国1亿资产以上富豪89000人,10亿人民币以上9500人,20亿人民币以上2056人,20亿是胡润排行榜的上榜门槛,在过去的3年里,上榜人数翻了1倍,是10年前的10倍。10亿美金以上的富豪为594人。未来,这批人群的数量还在增加。

  当然,这其中的某些富有人群已经上了年纪,财富传承成了与企业发展同等重要的命题,但仍停留在简单的“继承人”安排制或粗线条的家族信托架构下,距离真正的财富传承与家族繁盛要求仍有差距,在这方面我们似乎应该学习下洛克菲勒家族或一些欧洲的家族,比如如今洛克菲勒的后代不再是石油大亨,但是其家族却一直稳坐富豪榜。这些百年企业向外界展示了它们的家族财富管理技法。

  牢牢掌控财富的洛克菲勒家族

  洛克菲勒家族在家族财富传承方面主要启动了三种方法:

  首先是家族信托,在1917~1919年美国政府将遗产税税额从10%调整为25%,1924年开征40%的赠与税。因此,约翰·洛克菲勒继承给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的财产主要是通过财产赠予的方式实现的(1924年以前)。1924年以后,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为了规避高额的遗产税和赠与税负担,先后设立了“1934年家族信托”和“1952年家族信托”。“1934年的受托人是大通国民银行,“1952年信托”的受托人是富国银行。这些信托受托机构都是洛克菲勒家族控股的金融机构。

  除信托之外,还有一个机构在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传承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洛克菲勒家族办公室,这个机构可以被看作整个家族运行的中枢。100多年以来,它为洛克菲勒家族提供了包括投资、法律、会计、家族事务以及慈善等几乎所有服务。1980年,洛克菲勒家族办公室“洛克菲勒金融服务有限公司”(RockefellerFinancialServicesInc.)成为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的投资顾问公司,开始为外部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此外,还建立了洛克菲勒家族投资基金。通过慈善捐赠的方式,洛克菲勒家族既得以免除昂贵的税负,又能够实现慈善捐赠资本的体内循环。比如,洛克菲勒家族捐赠给美国大学的基金,一般都会流回到洛克菲勒家族控制的金融机构,这样受捐助的大学、科研机构既享受到了慈善捐助资产带来的收益,洛克菲勒家族又能够实际将这些巨额的金融资本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规避股权控制力减弱的瓦伦堡家族

  瓦伦堡家族是瑞典一个超过200年历史的大家族,其家族涌现出许多杰出的银行家、实业家、政治家、政府官员、外交家和慈善家。瓦伦堡家族的产业涉及工业制造、交通运输、金融等各个领域,并且在数百年的财富传承中,形成了一整套完善而又独到的财富管理哲学和方法。

  瓦伦堡家族的财富主要在家族基金的平台上进行管理和配置,其中最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平台是银瑞达资产管理公司。根据银瑞达2013年度报告显示,瓦伦堡家族的4个家族基金——纳特和爱丽丝瓦伦堡基金、玛瑞纳和马库斯·瓦伦堡基金、SEB投资基金、马库斯和阿马利亚·瓦伦堡纪念基金,在银瑞达的十大股东之列,总股本占比为25.6%,瓦伦堡家族拥有的投票权份额合计为54.7%,成为银瑞达毫无争议的大股东。而由银瑞达控股的15家大企业,瓦伦堡家族根据层层控股的机制,多由瓦伦堡家族或银瑞达的成员出任公司的高管,同时由银瑞达支配的公司资产规模高达1729.99亿克朗。

  除了对于产业的控制,家族基金运作的核心是将股权继承权与财产继承权相分离,每位家族继承人都可以通过股权分红、家族成员之间的股权转让等获得继承财产。这样,既可以为家族成员源源不断地提供生活保障,同时又割断了家族成员与家族企业之间的紧密联系,防止遗产继承纠纷导致家族财富贬值或股权控制力减弱。

  家族基金还承担着重要的公益慈善功能。据统计,包括纳特·爱丽丝·瓦伦堡基金、马库斯·瓦伦堡奖、彼得·金和罗尔·瓦伦堡国际基金等多只家族基金的总资产约为62亿美元。每年向科学研究机构提供大约10亿瑞典克朗的资助,来鼓励瑞典乃至全球的科研人士。

马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