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城市文明,何谈高新科技创业的成功?

来自:周乃蓤 最佳管理智囊      时间:2017-05-24
  “筑巢引凤”是国内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惯用手段,先把基础建设做全,加上税收减免等优惠条件,自然有企业会来落户。这种思维方式很普遍,中外皆然。美国中部堪萨斯城配合谷歌铺设高速光纤的计划,热情高涨,集地方政府和民间之力,吸引来自各方的创客。可是五年后,效果寥寥,大干快上显然难以为继。这段时间堪萨斯城每年平均的GDP增长率仅1.5%,逊于全国的2.6%。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业内专家会诊的结论是,高度城市文明是创客们聚集的背景条件。
  天上掉下馅饼
  堪萨斯城地理位置在美国中部,这个跨堪萨斯州和密苏里州的双子星城市,人口两百多万,在全国排名第37位,是粮食农产品的重要集散地,大概可与我国的郑州相比。当地在2012年突然有了一个转型的契机。谷歌考察了一千多个城市后,选中了堪萨斯城做为“谷歌光纤”第一个试点,提供超速的上网服务,企图以上网更便捷的竞争方式,来促使有线和通讯大公司改善既有服务,从而进一步推动谷歌核心的上网搜索业务。
  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难得机会,立刻得到地方的热烈响应。两个城市的市长召集了地方专家们来做规划,寻找利用光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方式,建立科技园区,给创业公司税收优待,当然还有广泛采用“孵化”的概念,每周为创客举办沙龙,建立“手把手”辅导的网络集会。
  谷歌计划一开始至少有5万用户可以连上这种超速的互联网服务,对大批科技创业者有强大的吸引力。创客陆续迁入,商业区开始繁荣,“创业村”有了雏形。可是增长速度差强人意,创客们勉强存活,要靠做些副业来维持生计,例如把住房腾出一部分办民宿,或是充当“优步”司机,来补助开销。有些趁一息尚存之际,搬往硅谷地带,接近融资和人才的源头。
  谈到融资和人才,就触到堪萨斯城的痛处。创客们梦想一下融资千万,事实上连百万都难筹到。天使投资者虽然有的是钱,一下拿出10万20万美元不成问题,可是谁来搭桥呢?在网上众筹,能脱颖而出的毕竟是少数。科技公司依托附近大学培养出来的软件工程学生,所以硅谷、波士顿、纽约占了优势,堪萨斯城就没有这个方便。光靠地方政府的照顾和超速上网,难以弥补这些先天不足。
  就在堪萨斯城的创客焦虑挣扎的时候,谷歌对光纤的兴趣趋冷,原来扩张的计划,遇到有线电公司和地方联合的阻力,五年后只有9个城市安装成功,这段时间内光纤材料价格的确下跌,可是占了成本八成的人工费用居高不下,赔累数十亿美元。基础建设的回报期长,做为一家上市公司,谷歌不得不向现实低头,目标转向无线上网。
  堪萨斯城的创业大跃进成不了气候,有分析指出,是城市化提供的条件不足。商业密度带来各种消费、娱乐,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大都市有优越的条件。尤其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是创新的原动力,吸引各地精英云集,故而美国的创业集中在西海岸和东岸的大城市圈。
  不过,堪萨斯城向高新创业的转型还有一线希望,这就系在一家从事现金流优化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这家名叫C2FO的公司创始于2008年,早于“谷歌光纤”大跃进之前,目前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一旦上市,势必吸引一批人才,不单是做为其他创客的榜样来激发创业,而且借上市而致富的原始员工,可能自己出来创业,或将资金投向其他创业者。
  一家创业引爆一个城市
  一家成功创业带动一个城市其他创业的发展不是妄想。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雅图是个美国西北角的港口城市,支柱企业是波音飞机厂和惠好(Weyerhaeuser)林业造纸公司,都是典型的传统工业。波音收入来源大项是军工产品,美国在越战结束后,削减国防开支,波音大幅裁员,给当地的经济打击很大。地产业萧条,影响房屋建筑,惠好也连带遭殃。
  十几年后,微软的创业给西雅图经济带来想象不到的转机。比尔·盖茨生长在西雅图的一个小康之家,父亲是律师。他从哈佛退学出来创业时,选择了西雅图近郊的雷德蒙做为据点建立微软,逐步发展成世界级的大公司,上市后,不但比尔·盖茨成了全球首富,一些小毛头的软件工程师骤然身价百万,就连在仓库里发送包裹的蓝领工人也由于员工持股而致富。正应了中国的俗话说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微软公司的成功给西雅图地区带来空前的繁荣,成为美国高科技版图的重镇,附近的华盛顿大学提供了人才的供应,微软大力投入研发,设在总部园区的研究院是全球各地做软件核心技术的精英向往之处。前年微软公司投入四千万美元资助华盛顿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近一步充实科研实力。
  继微软之后,亚马逊利用已经形成的科技生态环境在西雅图创业。高端科技和大数据跨行业的应用,结合生物医药,又带动了生物医学工程,丰富了创业的多元性。有拜于美股上涨之赐,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四月初身价逾756亿美元,跃升为全球富豪榜亚军,仅次于盖茨的860亿。贝佐斯随即向当地的赫庆逊癌症研究中心捐出了三千五百万美元。两位地球顶尖的创业巨子同在一个城市,成为佳话。
  堪萨斯城原本以为二线城市生活成本低,是吸引创客的条件。其实不然。风投巨擘Mithril Capital的合伙人阿杰伊·罗恩(Ajay Royan)认为企业家就是要有压力,才能体会到全球竞争的现实。在一个成本低、压力低的环境下,舒适安逸、得过且过,就没有拼搏精神的锻炼。所以创客在抱怨深圳的生活成本过高的时候,不妨想想,压力也有好处,有助激发创客追求前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