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营销、企业文化……一篇收纳6位大佬的实战方法论

来自:经营与管理      时间:2017-05-05
  有道无术,魂不附体,只能坐而论道,束手无策,无法行动。

  因此,我们提倡有方法的道和能够承载道的术。傅盛曾说,在很多的创业环境中从不强调方法论,只强调激情本身就是错误的,创业者要用方法论来武装自己,才有可能降低创业中可能出现的失败。

  01

  黑石投资方法论

  有一个秘密你肯定不知道

  【黑石苏世民:我投资成功的标准——不睡觉】

  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兼主席苏世民对话郭广昌时说:

  黑石投资有一个秘密:就是不要亏钱。要知道,当你做出一个决定时,可能会发生三件事:你可能挣钱;可能不挣钱;也可能亏钱。我始终认为,首先必须关注结果。要保持非常高的风险规避标准,只有发现损失几率很低的时候才会出手,而且要一直这样做。你要亲自做决策。此外,我认为,投资成功还有一个标准,就是不睡觉。如果你工作更加努力、忧虑更多、不断找出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并加以避免,你会做得更好。

  因此,如果你睡得更少,你会有更多时间来思考这些事。70岁的苏世民还说,你不能累,因为累是不能接受的。如果你真地累了,那你不该从事这种工作。你需要很多动力、热情、好奇心、不屈精神,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些是你可以控制的东西。做到的方法是,你可以假装你没有变老。

  除各种工作以外,我喜欢做的事有两三件:我喜欢打网球、射击运动,例如打鸟,我喜欢打空中的东西而不是地上的。(打地上的)似乎有点残忍,但在空中,它们有更好的反抗机会。我还喜欢坐在海边,只是看着海边的美景,起伏的水面、太阳、云朵,感受着海风,读一些有趣的东西,打打电话。这种感觉很棒。我们需要一些有趣的东西。

  02

  亚马逊高管决策方法论

  贝索斯一直坚持的三法则

  【贝索斯:决策上我一直“保留己见、服从大局”】

  贝索斯用3条保持亚马逊高管团队决策的高速度:

  1.决不使用“一刀切”的决策过程。许多决定是可逆的、双向的,对于这些决策,不必在公司内部大动干戈。

  2.当你获得七成所需信息后,大多数决策都可以成型。如果你要求信息量达到90%,在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决策可能就有点慢。另外,无论运用上述哪种方式,你都需要善于快速识别和纠正坏的决定。

  3.采用“保留己见、服从大局”的方式。这句话虽简短,却能节省大量时间。如果你对某个特定方向有信心,即使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你也可以说:“看,我知道我们对此意见不一,但你愿意和我赌一把吗?保留己见、服从大局。”这不是一种单向的做事方法,如果你是老板,也应该这样做,我一直在保留己见、服从大局。

  我们最近开拍了一部亚马逊工作室的原创剧。我告诉团队我的观点:不管它是否足够有趣……一切都可讨论,我们还有很多其他机会。他们的态度完全不同,希望继续下去。我立刻写道,“我保留意见,服从大局,并希望它成为我们制作过的最具可看性的节目。”

  请注意,我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要说:我没有心里想过“嗯,这些人错了,没抓中重点,但这不值得我追究。”如果团队不得不说服我而不是简单地得到我的承诺,这个决策周期会有多么缓慢。

  03

  阿里巴巴绩效管理方法论

  马云打造绩效体系的完整四步骤

  【阿里巴巴:绩效管理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

  湖畔大学顾问孙权:阿里巴巴最有效的管理手段是绩效管理。

  阿里绩效体系的四个步骤:

  1.定目标。

  2.追过程:当目标确定后,每天每周要对目标执行进行观察,看在执行过程中是否需微调,同时要跟踪项目落地情况,看目标的最后达成情况。

  3.拿结果:我们为过程鼓掌,为结果买单。

  4.奖优罚劣:当团队在总结、分配相应激励机制时,要把我们的资源倾斜给有过程有结果的人。

  而在整个策略和战略中,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就是定目标。希望我们定的目标能像架起一门大炮,打得又准又远。给大家一个建议:定策略、目标时一定要够简单,便于执行,不要啰嗦。接下来,如何更好地执行目标?

  1.坚持阿里老的策略,每一个最小单位都要求每天开晨会。10-15分钟的晨会,对一天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它汇到一年,就是我们每一天的一个行动目标变成每一年的组织行动目标。

  2.务必要确定过程。管理者每天都在看团队完成的情况,这些可以便于你能在过程当中调整策略,调配兵力,让组织完成目标。

  3.一定要明确方向,且能进行奖优罚劣。“我自己认为今天我们的绩效不完全等同于KPI。所谓KPI是一个定量,譬如一百万会员一千万收入,但是由于市场原因,有可能你的KPI没完成,但你的绩效是不错的。”

  04

  打造企业文化方法论

  陈春花给你三个

  【陈春花:在好的企业,员工习惯性地谈论三个】

  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会让员工不断谈论这样的话题:

  第一,诚实地了解顾客并追求顾客至上;

  第二,不强调职位的高低;

  第三,我们只是合伙人与伙伴;

  第四,我们不可依靠系统,而是依靠个人的能力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概括来说就是在企业中谈论三个:顾客、合作、解决问题。

  如果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都是谈论这三个,那么员工所形成的共同语言就可以产生顾客导向的文化和行为习惯,就可以形成相互合作、配合的企业文化和行为习惯,就会形成主动承担责任、积极解决问题的企业文化和行为习惯。语言所创造的氛围一定会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和习惯,“你今天有什么好的创意?你有什么好的概念?”在这样的氛围下,只能有一个概念——创新、创业!人们会感到这样的冲动,正是创新、创业这些共同的语言造就了斯坦福的特色也成就了硅谷的神话。

  所以,我一直主张企业要有自己的歌曲、自己独特的语言以及要求,在企业内部引导员工谈论共同的话题,具有相同的语言。

  05

  大象安全套的营销方法论

  打造品牌五要点

  【大象安全套三年销量增长550%背后的营销毒招】

  大象创始人刘克楠,创业第一年,他就让大象安全套销量破1000万!两年之后就成为中国安全套第一品牌,在35岁以下人群占比81%。刘克楠分享“营销毒招”,即打造品牌有五个要点:

  1.一句话介绍清楚业务: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个段子,说马云和人在电梯里谈了几分钟就给人投钱了。大家觉得这不是真的,但我相信这有时候会是真的。

  2.公司得有好名字:我总结好的名字一定要符合三个特点:接地气、亲和力、容易记。国内的,比如“三只松鼠”。

  3.舍得花钱做广告:早期很多创业公司不舍得花钱做广告。有时你看到哪家公司好像发了一篇文章就能火,其实它背后肯定花了很多钱。对于快消品而言,打广告可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14年就决定投《港囧》,投了200万,那是公司账上当时所有的钱。

  4.两个1:1句打动人心的话——奔驰的slogan就特别牛,The best of nothing,让人不明觉厉。1幅画面——你要尽力做到能让用户想起用你产品的那个场景。

  5.培养未来的用户:未来的用户获取成本是低的,但忠诚度相对来讲是高的。所以我们现在策略是主攻95后,喂养00后,他们是未来。

  06

  今日头条建立有效组织方法论

  张一鸣的五轮法

  【张一鸣:建立有效组织,我有五条方法论】

  今日头条张一鸣在源码资本2017年码会上演讲称,怎么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怎么在公司从小变大的过程中,应对管理上面临的挑战?我们倾向“Context,not Control”的解决方案。从具体操作层面,我们做了一些实践,分享给大家:

  第一,减少规则和审批。不允许部门随便出规定,即便不得不有规则,我们也希望规则非常简单,不允许有长达几页纸,非常难执行的规定。要减少审批,甚至希望尽量不要审批。

  第二,组织结构灵活,拒绝领地意识,能灵活调整汇报关系。让大家意识到,汇报关系只是汇总信息一种方式,只要业务需要就可以随时调整。

  第三,弱化层级跟title。我们鼓励年轻人多提想法。为了避免形式感给基层节点带来压制,我们弱化层级,首先是不允许这种称呼——“老大”“某某总”“老师”,这种称呼一旦出来之后,很多想法就不能涌现出来了。

  第四,我们鼓励内部信息透明。我们鼓励群聊,各部门之间充分沟通,不要只跟CEO沟通。也不提倡一对一的沟通,我们认为一对一的沟通效率很低。

  第五,我们认为做到充分建立context,需要好的内部系统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