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五十八期

来自:      时间:2017-03-27

1. 政策

国内
1.1 李克强总理22日开启访问澳、新行程:传递中国信心 共促开放合作

1.2 本周(3月20日-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关于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的批复 》
《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  》
《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


1.3 人社部印发指导意见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具体情形和保障措施,并提出实施要求。《指导意见》着眼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发挥事业单位示范引导作用,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人才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国际
1.4 借力中企,马来西亚建数字自贸区
3月22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吉隆坡宣布启动 “数字自由贸易区”(简称“数字自贸区”)。纳吉布表示,数字自贸区将提供实体和虚拟区域,便利中小企业利用网络经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其目标是让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交易量到2020年翻番,对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2110亿林吉特(约合3284亿人民币)。


1.5 美报告积极评价中国太阳能产业优势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布题为《新太阳能系统——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对美国及世界太阳能市场的影响》报告说,西方对中国太阳能产业存在多个认识误区,中国太阳能产业在生产研发、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有优势,未来仍可能是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的主动力。报告认为,西方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主要误区包括:中国太阳能产业是即将破灭的金融泡沫,没有自主创新等。


1.6 意大利众议院举行仪式 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3月22日,在意大利罗马众议院,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的仪式上发言。当日,意大利众议院举行仪式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1957年3月25日,当时的联邦德国和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政府签署《罗马条约》,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2. 动态

国内
2.1 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于3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

  


中国一带一路网(以下简称官网)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亿赞普集团、百度云提供运营和技术支持。官网以传递信息、沟通文明、合作共赢为宗旨,及时回应国内外重大关切,科学准确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权威发布解读国内外有关“一带一路”政策法规,全面客观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为沿线各国企业、社团组织和公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

国际
2.1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3月23日在海南召开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过去一年,以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形式现身的“逆全球化”思潮引起广泛关注。全球化进程是否逆转、未来又将如何演进?这些都将在论坛中显现讨论。


2.2  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青岛)商务对话会3月20日在莫斯科召开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商务局承办的“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青岛)商务对话会”20日在莫斯科召开。这是青岛市继在匈牙利、罗马尼亚、越南、柬埔寨、缅甸、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之后,在境外举办的第16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专题推介活动。欧亚经贸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对中俄两国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到积极示范意义,带动俄罗斯相关城市进一步发挥地缘、历史、人文、经贸、科技、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利用欧亚经贸联委会有关地方合作的重要议题,加强与青岛的交流。


3. 预告

国内
2017年第三届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IM 2017)
时间:2017年4月21-23日 
地点:中国,成都
链接:http://www.icim.org/index.html


国际

2017 第四届管理与人文学科国际会议(ICMH 2017)
时间:2017年4月21-23日 
地点:泰国,清迈
链接:http://www.icmh.org/index.html


4. 热点

【热词】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共享单车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


5. 数据

2020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21日说,工信部将加快推动软件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新业态新模式,用软件服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预计到2020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

6. 定律
【凝聚效应】
6.1 基本概述
凝聚效应指的是在别的因素保持不变的状态下,企业的凝聚力越大,这个企业的生产效率越高,企业也就越有活力。 这一理论是由社会心理学家沙赫特提出的。


6.2 管理启示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得到集体中成员的帮助和支持,他们不仅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集体的力量、魅力,更会在集体的帮助下取得更大的成就。在集体中,人们不仅得到多种需要的满足,同时还逐步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只有集体每个成员都对集体负责,主动承担集体义务,逐渐形成集体意识,产生集体责任感、荣誉感的时候,集体才真正具有凝聚力,才能产生凝聚效应。

7. 论道

【企业独白】郑永刚:杉杉的“三生三世”
在很多年轻人心中,杉杉控股董事长郑永刚的形象是面目模糊的。一些四五十岁的人对他有些印象:“哦,就是那个做西装的。他后来怎么样了?”后来……随着国外男装品牌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杉杉这样的国产品牌反而越来越弱势。

杉杉股份(600884.SH)位于宁波的生产基地,杉杉的变化早就在这里发生了。原来的服装生产车间,已经渐次改造成为锂电池材料、新能源车电池、动力总成和整车的生产线。杉杉,已经从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变成了全球最大的锂电材料生产商,现在又开始往下游的新能源车产业延伸。服装业务当然还有,只是陆续在往其他地方迁移,也即将从A股上市公司中被分拆出来,前往H股单独上市。

“早在1997年,中国服装产业最火的时候,我就预感到这家企业快死了,我要找到下一个具有爆发性增长空间的产业,我进入锂电材料行业时,10个人里有11个说我疯了,可是企业家本来就不是常人,企业家看的是未来。”郑永刚说,正是这些早期的布局将他推到了如今的位置。他给自己的事业生命规划了三个周期,从服装到锂电材料产业是第一周期,产融结合是第二周期,现在的杉杉已经在孕育第三个周期,那是一个有关现代服务业的故事,包括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和商业物业市场。

自1989年创立杉杉品牌以来,虽然同时也涉足投资银行业务,但郑永刚称自己一直没有脱离实业,这与外界对杉杉的印象略有出入。这其中,固然有他对实业的迷恋,也有他对外部环境近乎狡黠的敏锐。郑永刚说,“实业是这个国家的根基,但也不是所有的实业都是,只有那些新兴的、有竞争力的产业才有未来。”郑永刚说。

郑永刚今年虚岁六十,和他差不多时间投身商海的人,一部分因为没有及时转型,企业仍停留在小规模水平,这些可称作买卖;一部分与政府官员走得很近,既有暴富,也有陨落,这些可称作交易;但郑永刚要一直干三个周期,应该可以算是生意。说起为商之道,郑永刚说他习惯独来独往,少说、多做,尊重政府官员,但不会跟官员走得太近。

2016年胡润中国富豪榜,郑永刚以90亿元身家,排名366位。
“我的人生格言是做世外高人。”郑永刚说,他不要迷失在这世俗里面。
8. 荐书

《企业家——经济增长的》
作者:张维迎,盛斌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介: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他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将经济增长的国王这项桂冠赠与了企业家,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这是被欧洲几百年的经济发展史证明了的一个事实。本书中,作者通过德国、日本的发展奇迹来说明了这个观点。熊彼特认为,资本主义的灵魂是企业家,而企业家的职能是“创新”。所谓“创新”即:引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生产方法;控制原材料的新供应来源;实现企业的新组织。本书的作者仅仅围绕这五点,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