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五十六期

来自:      时间:2017-03-27


1. 政策

国内
1.1 2017年两会5大看点


1.2 本周(3月6日-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


1.3 《“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发布
《“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正式印发。根据《规划》,到2020年,旅游“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信息新技术创新应用在行业不断深化,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旅游信息化工作的十个主攻方向:
一是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打造新引擎;
二是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扩大新供给;
三是推进旅游电子支付运用,增加新手段;
四是推进可穿戴技术应用,提升新体验;
五是推动北斗系统应用,拓展新领域;
六是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培育新业态;
七是推动计算机仿真技术应用,增强新功能;
八是推动社交网络应用,构建新空间;
九是推进旅游大数据运用,引领新驱动;
十是推进旅游云计算运用,夯实新基础。


国际

1.4 “互联网之父”伯纳斯·李向假新闻宣战

据BBC报道,发明万维网(world wide web)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宣布,他将着手打击目前充斥网络的数据滥用和假新闻。在他创建的万维网诞生28周年之际,伯纳斯·李爵士发表公开信阐述如何通过一个"五年计划"来改善目前互联网上出现的种种问题。他说,他将准备向个人数据被滥用宣战,并说这一问题已经对"自由言论产生寒蝉效应"。他同时呼吁对网上"不道德"的宣讲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他号召在互联网上搭建博客、推特或微博、图片、视频以及网络页面的互联网从业人员联合起来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办法,让网络"给所有人提供平等和机遇"。


1.5 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更强

近日,美国新闻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了其统计的2017年“最佳国家”排名,其中,与经济相关的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影响力”连续两年超越美国,并获得10分的满分;在“最佳创业国家”中,中国排名全球第二。对此,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这种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单纯的排名上,更体现在中国经济活力的持续迸发、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及其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的信心与动能。


1.6 罗斯将于2018年建成“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 
3月9日下午,“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在莫斯科乌克兰酒店启动倒计时。距离俄罗斯最大的中俄贸易互动平台开业还有479天。项目地处莫斯科市东北行政区,是重点规划发展的交通枢纽和商务会展区域中心。项目占地6.7公顷,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包含5星级酒店、现代化会展中心、A级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及中式园林景区。建中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是一项重要的投资项目,具有国家意义。项目交工后将会对中俄经贸合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中国大使馆将与俄方政府一道继续支持中俄企业的商务活动,为中俄经贸合作提供支持。


2. 动态

国内
2.1 《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7)》11日在京发布
3月11日,由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该书以“丝路城市走廊”为2017年年度主题,是继2016年提出以“丝路城市”为战略支点思路之后,又一次从城市角度关注“一带一路”战略。报告提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由倡议阶段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迫切需要确定战略支点,走“选点”、“串轴”、“结网”进而“拓面”拉动全局的路径。

此外,该蓝皮书的分报告部分,持续第5年跟踪全球40个代表性城市,开展国际城市2.0评价,并配合以近30个城市创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和空间发展的案例,以期对城市转型升级的规律与态势予以揭示。该蓝皮书还开辟了“金砖国家城市”新专栏,希望为不同层次的城市提供更为全面的借鉴。


国际

2.2  挪威最大规模科技盛会8日开幕
挪威一年一度召开的最大规模的科技盛会Technoport在素有挪威科技城美誉的特隆赫姆开幕。Technoport 每年一度,都会设立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将重点关注人本领域的科技,包括VR,人机交流和AI等领域。会展得到挪威创新署和SINTEF独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旨在给创新领域的新公司一个资源整合的起点平台进行宣传和交流。此次会展为期三天,来自挪威、欧洲乃至世界的科技创新公司参加了此次会展。在其中可以了解到挪威的最新科技商业走向,以及市场风向。


3. 预告

国内
2017年第三届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IM 2017)
时间:2017年4月21-23日 
地点:中国,成都
链接:http://www.icim.org/index.html

合思读书会——演讲的魅力 (讲台是一面镜子,映出另一个自己)
时间:2017年3月15日 
地点:苏州园区汀兰巷183号沙湖科技园12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  
链接:http://www.hdb.com/party/2258b.html

国际
2017年第四届国际商业和经济的发展会议(ICABE 2017)
时间:2017年4月21-23日
地点:泰国,清迈
链接: http://www.icabe.org/index.html


4. 热点

【热词】营改增:释放改革红利为转型升级添活力
从财务管理角度分析,营改增打通了不同企业之间、不同环节的增值税,在内部研发、设计、营销、生产和各种共享服务等不同产业链条上避免了重复纳税,对企业产生了积极影响。从国家宏观战略发展管理角度来看,营改增政策有助于倒逼企业转型,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5. 数据

我国社保基金已达2万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目前社保基金管理运营资金已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今年将试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王尔乘表示,当前社保基金管理面临着市场与道德的双重风险。为实现保值增值,将改革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资金管理的精细性,健全防范风险的制度、流程和手段,同时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6. 定律
【华盛顿合作规律】
6.1 基本概述
华盛顿合作规律:一个人敷衍了事,两个人互相推诿,三个人则永无成事之日。华盛顿合作定律类似于中国的“三个和尚”故事,说明人与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而是要复杂和微妙得多。


6.2 管理启示

华盛顿合作定律影响了群体关系,降低了组织效能。破解华盛顿合作定律,必须明确成员分工,落实成员责任,以降低旁观者效应;采用激励机制,实行目标管理,以避免社会惰性化作用;注重素质结构,重视组织沟通,以减少组织内耗现象。


7. 论道


【企业独白】她是第一批中关村创业者,目标不是马云和刘强东,而是德国的隐形冠军
“从1984年下海到现在,30多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两年这么大的压力。”全国政协委员、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在接受采访时说。

时代集团成立于1984年的中关村,由彭伟民、王小兰等一批科技人员创办,是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作为跟柳传志同时代创业的企业家,王小兰见证了中关村的发展变迁,也感受到了实体经济在过去几年“叫天天不应” ,但是2017年,出现了新的拐点。

这种新的拐点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已经调整好了,原来人家不看好的是腐朽的传统的低附加值的实体经济,经过这两年的“熬”,我们逐渐走上了技术领先产品为王的道路,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我们自己也自信了。

第二,经过这么一轮(调整),社会也终于意识到什么是本,什么是末。2017年真的可能是实体经济破局的拐点。外部环境和我们自身都发生了变化。

【怎么破局?德国经验】
怎么破这个局?两方面,第一要做强自己,这跟政策都没有什么关系,装备制造业就是应该给社会提供好的产品,能到国际市场上摘金夺银。这跟国家产业结构的布局以及国家对这种布局的导向有关系。

我去年带着中关村的企业家到德国去。德国为什么能有那么多工匠,就是因为他们国家认为他们的支柱产业是装备制造,不是房地产。所以他们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且他们用五部法律来解决房子的问题,让全社会看到作为住宅的房地产不可能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也不可能是高利润的产业。在这种背景下,他们的实体经济才能得到保护和发展。

所以,做好实体经济是我们自己的事,但是怎么让我们安心做好,那是整体设计的问题。中国未来到底拿什么当支柱产业?拿什么当核心竞争力?我们再怎么搞高科技,挣的钱也买不起房,如果社会到了这种程度,能有支持实体经济的氛围吗?

【很多企业死了,熬出来的都是英雄】
我们自己的说法是,熬出来的都是英雄。两三年的时间,很多企业都死了。我们(焊接)这个行业,原来2000多家,去年死了三分之一,今年有可能又死三分之一。通过这样的方式,调整了过剩的产能结构。这些年我们不是在靠政策,必须要靠技术创新。这几年我们为再次腾飞做了很多很多准备。比如我们研发了很多高端的产品。我们是制造工具,用户可能是铁道、中石油或者中石化,他们熬了这段时间,也在脱胎换骨,提高水平,那就需要我们这种高端设备。

全社会熬了这么长时间,一个共识就是靠高端领先产品去拼搏,才能有出路。

【对标德国,做隐形冠军】
我们没有海外并购,但是我们从海外引进人才,跟国外最大的焊接企业合作,比如共同研发北美市场需要的产品。

之所以不合资不并购,因为我们公司的产品都是小批量多品种的,我们很多产品在全世界的单项产品都是冠军了,还并购什么呢?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做德国隐形冠军那样的企业。我也不是比尔盖茨,也当不了马云和刘强东,我就对标德国的那些隐形冠军,在某一个领域里深耕细作,做30年100年。

8. 荐书

《江村经济》
作者:费孝通
出版:商务印书馆
简介:《江村经济》是费孝通1938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习时撰写的博士论文,论文的依据是作者在江苏省吴江县开弦弓村(今属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的调查资料,作者将开弦弓取名为江村。

费孝通以人类学的方法对江苏吴江一个村庄——开弦弓村调查研究的成果,作者对开弦弓村的地理环境、村民的家庭结构、经济生产方式、财产分配与继承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旨在通过一种人类学的描绘展现我国传统农村社会的深层结构和功能。《江村经济》是人类学社区研究的典范,也是中国本土化研究的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