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牛华勇-中国经济改革的三次浪潮

来自:管理者联盟      时间:2016-07-14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牛华勇院长于7月13日晚8时,作客中国管理者联盟微课学院,讲解分析中国经济改革的三次浪潮,尤其是第三次经济改革浪潮的影响。



内容如下:


我所说的三次改革浪潮是这样划分的:第一次是1979到1992,是改革的浪漫主义年代。第二次是1992到2008,是改革的现实主义年代。第三次是2008至今,是改革的顶层设计年代。第三次我想用的词是虚无主义,但这个词不好用,怕太敏感了。 浪漫主义年代,思想启蒙,精英引领,一批人勇于承担,并有人为改革现身。 第一次浪潮的口号是“政企分开、党政分开” 第二次浪潮,吸取了第一次浪漫主义时代的教训,口号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定压倒一切”,第二次浪潮带来了二十年的稳定高速增长。 第三次浪潮是三十年高速增长后,经济出现结构性问题,增长开始乏力,社会舆论受互联网影响,开始走向平民主义。社会政策的推出开始陷入两难状态。经济问题开始放大,社会舆论走向撕裂。所以需要更强的制度设计。